2019 Fintech Workshop

【碩士推甄】 財金所備審 口試準備 (台大、政大、交大)

I-Chen, Lu
Feb 25, 2020

一切都要感謝太多的人了,還花了一堆報名費,沒寫下來實在太浪費了。 所以決定寫一篇心得文來回饋給剛考完試的朋友、之後要碩甄的學弟妹。希望大家順利!!這篇文不會胎死腹中。

先講結果好了,不然大家可能也不想繼續看下去,我總共申請了五所。 我會分成兩個部份來講:事前準備、面試。

事前準備

包含考生基本資料表、成績單、學習計畫書(備審資料)、相關個人能力證明文件、推薦信

推甄除了大學那些豐功偉業之外,最直接的就是在校成績,因為如果是相關領域,這四年的成績會是學校判斷你在專業領域最直接、最能被量化的方式,所以如果想用推甄,維持相對好的在校成績(如果還來的及),也許可以不用走考試的艱苦路。

但其實在商管領域也不是這麼絕對的,GPA如果不是非常好看,靠備審、活動經歷等等呈現出你特別的地方和明確的動機還是有機會。因為跨領域選商管的也不是少數,如果實習、課外活動能補強成績的不足,過一階書審的機會還是有的。如果並不是非常有把握,可以考慮推甄跟考試並進,因為如果考完過一階還是要準備這些東西。

除此之外,各系所辦的說明會也可以去參加,學長姐分享的備審、面試資訊會更多更完整,我覺得聽完幫助蠻大的!

申請表

每個系所幾乎都會提供一個自訂格式的表格,這應該是我覺得整份裡面最最最最重要的東西,面試的時候教授幾乎都看這份資料在問問題,因為有限制篇幅,所以最想讓他們看到的能力要清楚地呈現在這上面,此外,如果能適時在裡面放一些引導性的問題,可以更加容易把握面試節奏,或是以列點的方式也可以更快看到重點。

學習計畫書

我大致上分成三個部分寫,可以參考目錄,但我不是很會設計的人,所以就是用Word拉圖拉表格、圖這樣(排版排到死那種)可以參考我的目錄。

相對來說,我認為申請動機會是最重要的,也是我除了排版之外花最多時間打的地方,動機可以跟前面自傳提到的能力結合,會更有說服力,面試也常被問到為什麼想讀這個系、未來想朝哪個領域發展的問題,所以如果在大學期間有做專題、參加競賽、實習會是延伸動機很好的方式之一。

我主要是過去將的修課經歷、專題研究、活動經歷等等寫出來,沒有特別用很漂亮的封面或美編(畢竟我也沒有太多的美感細胞哈哈哈)就是普通實在型的備審,穩扎穩打。備審的部分大家可以早點開始做,在暑假先做個初版,如果拖到簡章出來才開始(也就是我),只會讓自己非常想死亡,每天都在跟死線戰爭。早點做如果需要老師幫忙寫推薦信,也能讓老師有資料可以參考。

面試

台大財金所(財工組 )、 台大國企所、 政大財管所、 政大金融所(金融科技組)

我主要分享面試的形式,還有被問了哪些問題,可能沒辦法很完整~打這篇文的時候已經面試完兩個多月了。

台大財金

總共分成三關,一關4分鐘,每關有兩個教授,會有人敲門提醒時間

第一關(個人關):
會先請你自我介紹一分鐘,在他們會一邊聽一邊看你的個人申請的那份表格(表格很重要),再從那分資料上問問題,我在資料上有提到我做的專題,遇到甚麼困能之類的,可以準備幾個洞祈禱教授跳進去問。這關感覺很因人而異,所以看你想表現你哪方面,盡量去說明。

Q1請先用一分鐘自我介紹
Q2在專題中遇到甚麼困難?
Q3 未來想從事哪方面的研究、工作?為什麼?

第二關(專業關):
Q1 今天如果你握有一個Pension Fund,要做避險,資產大於負債,Maturity Date 跟Duration的關係應該是甚什麼?
題目其實更長,我也不記得我是不是有漏掉甚麼條件,但這題真的超難,A教授問完狂問B教授出這題會不會太難,然後再用中文解釋一次這個題目(OS:真的超難不能幫我換題目嗎)。我回答了我會的部分,B教授會一直幫你整理思路要我回答出來,面試結束後我還一直在想這題,也去問過系上教授,但還是不知道答案。

Q2 風險要如何衡量?
這題算是基本題,算是歷屆考題吧XD也有準備到,但最簡單的就是最難的問題,B教授會根據你的回答,不停延伸問題追問對答案的理解的程度。被問到真的快答不出來,就是你會但不知道怎麼講的那種,時間就到了。最後,B教授留下一句”Great, 我想你是知道的。”成為絕響,最後有上,看來他真的相信我知道吧!

這關只被問了兩題,可能第一題拖太久了吧哈哈哈。這真的是所有系所我面到最專業的一關,所以要先複習再去面試不然真的可怕啊!第二題算是蠻常會被問的題目,我在爬考古的時候也有看到,要整個了解,如果只是背起來很容易被問倒。

也有人被問到SWAP、選擇權定價等等的問題。

第三關(英文關):
這次形式跟以前好像不太一樣,一開始會請你念一篇文章的第一段,針對那篇文章問你的想法。文章跟財金領域不一定相關,我讀到的是關於Forever21破產的文章。我覺得其實敢講應該都沒問題,問完之後就是英文版的第一關,聊到時間結束。

Q1你覺得政府是不是要介入?為甚麼?
Q2那員工怎麼辦?
Q3以什麼方法解決會比較好?

台大國企

分成三關,在開始之前會先給你5分鐘讀一篇英文文章,A4單面的長度,每關有兩個教授。

第一關(英文關)
文章內容是關於AI/5G發展趨勢,文章看完會被收走,所以看完可以統整一下文章的重點才不會要被問到甚麼都想不起來。

Q1 請你說說剛剛那篇文章的大綱
Q2你對文章所提AI 的看法
Q3有甚麼利弊
Q4 關於備審的問題

第二關
Q1 今天有一間公司想取得台北科技大學所有學生的信箱資料,要如何取得?要所有的、學校也不會給你、要掌握所有資料,不能是學生會代發等等。應該是有一個標準答案,教授會一直引導到他要的答案。
Q2 純網銀有甚麼優勢?傳統銀行要如何因應這個潮流?

第三關
主要針對請表問問題

Q1請先自我介紹
Q2 去瑞典林雪平大學交換學什麼?
Q3 參加ATCC競賽是做什專案?
(大多是活動做過哪些)
Q4 為甚麼想讀國企所(動機類問題)

面試完我也沒辦法確定教授想聽到的是什麼,所以收到結果是非常驚訝,我覺得盡力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,盡量去控制節奏,把問題導到熟悉的領域,像財管、投資、財工這些課程的重點也要稍微看過才不會被問倒,ptt上也可以爬到一些考古。我雖然沒有去報模擬面試課程,但我在推甄那個學期有修翁老師開的金融科技專題課程,蠻多機會上台報告,會是很好的訓練。還剩下政大兩所,我會盡快補齊的。

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問我哦~~~我也是受到很多很多人幫助才能走到這裡的!可以的話也幫我拍個手👏🏻

--

--

I-Chen, Lu

👉🏻NTU Finance 🎓NCTU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finance